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百家论坛
怎样面对自杀者的“求助”信号
                                                       
  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每个人都承受着来自感情、家庭、经济、人际等方面的压力。有些人会误以为自杀是惟一的解决途径。事实上,自杀行为不仅是自杀未遂者终身难忘的痛苦经历,而且会使亲友遭受严重持久的心理伤害。
  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是全市开设的惟一一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拥有40多名专业热线咨询人员。热线咨询员能专业地抓住并运用危机者渴望生存的愿望,提供即时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降低来电者的自杀风险。他们有8个准则:
  1、关注此时此刻,而不是纠缠于过去一直未解决的心理问题,安全第一。目标是:通过安抚减缓来电者的焦虑、恐惧、绝望等负性情绪体验,给予情感上的支持,减低自杀的危险程度。
  2、态度真诚、镇定,传递出专业的助人态度和能力,取得来电者的信任。
  3、对高危来电有高度的敏感性,及时、准确评估来电者的自杀危险程度。
  4、识别来电者的危机状态,已实施自杀行为,立即评估来电者的躯体状况,实施自杀的时间、方式、致死性。指导来电者采取自助、安全的处理方式.必要时联系其家人送急诊室接受救治。
  5、如非立即实施或刚刚实施自杀行为,给予来电者情绪宣泄的时间和机会,对其感受给予理解和认可。
  6、寻找让来电者继续生存下去的希望和理由,告知自杀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极端、不可逆方式,愿意与其寻找解决问题的其他方法。
  7、联系高危者的家人,鼓励家人陪伴、理解、支持和帮助,必要时带高危者到专业机构就诊。
  8、对危机来电者做后期高危随访,适时做进一步干预。                                       
转载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