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百家论坛
大学新生第一课 适应不良早预防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每年,大学新生入学后的头两个月是心理问题爆发的小高峰。如果处理不当则很容易影响学业。

  因痴迷网游被北大劝退、今年考上清华的刘淼,对“新生适应不良”很有感触。
  2006年,18岁的刘淼以理科685分考进北大元培学院,但随后他就沉迷于《魔兽争霸》游戏。大一下学期末多门成绩亮红灯,大二下学期被校方劝退。今年,重新复读的刘淼以理科680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刘淼说,进入北大后很不适应,大家都很牛,而自己也很自负,跟同学们交流很少,专业的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没有了方向,就扎进游戏里。在游戏里他才有归属感、英雄感,以致荒废了学业。
当心大学新生适应障碍
  新生入学都会遇到适应不良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处理。笔者曾经收治过这样一个案例。某大学新生在开学一个月左右情绪变得越来越差。一天晚上突然在宿舍里大声叫喊,时哭时笑……
  经过检查,我们并未发现他存在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这个同学从小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照料,上大学时的生活用品他都没有自己准备过。一开学,他遇到很多从没想到的困难——上课要来回换教室;老师讲的内容书上根本就没有;高中时他在班里排名第二,到大学时却倒数……
  由于精神过于紧张,出现了此类心理疾病。他最终被诊断为大学新生适应障碍,属于新生适应不良中比较严重的。
  适应不良有三种表现
  大学新生适应不良主要表现有三个:
  一是情绪方面。最常见的是焦虑,对新环境紧张不安,可能会有短时间的失眠。此外还容易出现抑郁情绪,不自信、对前途悲观失望等。
  二是意志活动方面。如果学生在上大学前活泼开朗,进入大学后却出现不爱学习也不爱和同学交流,就应高度怀疑是不是出现了这类问题。
  三是品行方面。对自己现实中的表现感到绝望,产生自暴自弃心态。通过冲动毁物、违反学校秩序来发泄情绪,或通过酗酒、沉迷上网的方式逃避现实。在极个别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做好环境改变的心理准备
  新生适应不良属于大学生非常常见的心理问题,一般并不严重,但如果处置不当,却会给大学生带来比较严重的心理阴影。究其原因,环境的突然改变固然是一个外因,但核心还在于这些同学的性格过于脆弱,缺乏迅速适应环境的能力。这与我国中学生长期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学习成绩而忽视个人生活技能有着密切关系。
  不少新生上大学时,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迎接所憧憬的大学生活。其实很多都是中学生活的翻版。带着这样的印象走进大学,自然很难适应。有的新生直到去大学前一天都还在玩,进入大学后马上开始更为紧张的学习,心理便会产生“从天堂到地狱”般巨大的落差感。
  避免新生的适应不良,父母要在新生去大学前多打预防针,告诉孩子遇到这些困难很正常;新生到校后,老师要鼓励他们主动与同学、舍友联系,不愿意让熟人知道心事,也可到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倾诉。这样,新生即便再出现一些困难,也不至于乱了方寸。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