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百家论坛
象牙塔里的悲剧
                                         文章来源:健康报    
  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然而在5月8日至17日10天之内,北京有5名高校学生坠楼身亡,由此引发了公众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现况的极大焦虑和担忧。
  抑郁症:大学生自杀元凶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记者看到了学生心理咨询预约单,上面将学习、人际关系、恋爱、生涯发展、家庭、危机处理、情绪管理、抑郁、焦虑、强迫等咨询内容分别列举出来,学生在预约心理咨询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马喜亭介绍,预约单上列举的内容基本包括了学生容易产生的困惑和烦恼,滋生不良情绪的不同方面。由于学习、情感、就业、个人发展等各方面的压力,部分学生出现了种种心理问题,当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化解,学生又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时,日积月累就可能导致极端行为的发生。
  “大学生群体所出现的种种心理问题中最严重,对他们正常学习、生活影响最大的就是抑郁症。”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教授邸晓兰分析说,高校学生年龄大多在20岁至30岁,这一年龄段是抑郁症的高发期,而抑郁症正是导致很多大学生自杀的元凶。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因患重型精神病而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学生,往往自尊心极强,具有强烈的“病耻感”,不愿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更不愿主动寻求帮助,这使得他们难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和干预,最终造成难以弥补的严重后果。
  “其实,大学生自杀率远远低于普通人群自杀率,总体而言,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并不低。”邸晓兰特别强调说,有调查显示,高校学生自杀率在3/10万左右,而正常人群自杀率为20/10万,农村妇女的自杀率则高达44/10万。但由于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使得这一群体中发生的极端事件成为媒体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参与
  大学生自杀事件频频见诸报道,使得公众对以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为主要任务的高校心理咨询机构感到失望和质疑。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研究所田万军教授认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是一个系统工程,仅仅依靠高校心理咨询中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他说,在提高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同时,还应当及早对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让他们认识到生命的可贵。邸晓兰教授也指出,应当采取行动,促使学生自我成长。
  专家指出,由于部分自杀者的自杀倾向隐藏极深,或为了达到自杀的目的,往往刻意掩饰自己终结生命的打算,旁人很难察觉,很难给予及时关注和干预。因此尤其需要花更多精力塑造学生的正常人格,教给学生自我调节、心理放松的技巧和方法,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构建起良好的心理防御机制。“一个人可以主动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必须杜绝冲动、无奈之下作出的这种选择。”邸晓兰教授说。
  同学、家长等社会支持系统的功效,也是将游移在生死边缘状态的学生拉回正常轨道的重要力量。邸晓兰教授认为,学校对表现异常的学生给予过度的关注,容易导致学生的敌对和反感情绪。“寸步不离的专人看护反而容易加剧学生的自卑心理。如果这时由老乡、朋友或舍友出面与之主动交流,可能效果会更好。”
  一项来自上海同济医学院的最新研究成果提示,学生的心理状况与其家庭背景有着密切关系。研究小组对上海某高校2005年入学的5000多名新生进行了全面的心理健康测查,结果显示,28%的学生表现为“适应不良”。
  “我们也听到高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反映,对前来咨询的学生,有时只是针对其本身情况的个体咨询,效果并不理想,反而是一提到家庭、父母等话题,学生就有比较明显的反应。也希望这项调查能对高校心理咨询工作有所启示。”参与该项研究的一位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高校新生入学都需要接受心理健康测评,鉴于学生心理状况与家庭因素关联密切,可以通过测评筛查出“高危学生”,及时对学生进行干预。在具体的心理辅导与咨询时结合其成长的家庭背景,必要时同其家庭主要成员联系,共同解决影响其心理健康的深层次问题,进而更加彻底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障碍。同时,入学适应的指导应贯穿大学生活的全过程,并将大学一年级新生作为重点,加强指导。
  校园与医院的无缝对接
  每周三下午2时至5时,是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专业医师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值班的日子。这个特殊的出诊安排已经坚持了两年。中心主任马喜亭说,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员毕竟还不是精神科专科医生,面对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或怀疑患有精神疾患的学生,尤其需要专科医生作出准确诊断。目前各高校的惯常做法是将这类学生直接送到精神病专科医院,“有时候我们觉得病情很重,送到医院,医生却说不必紧张,不是大问题。这样既耗时费力,也增加了学生不必要的心理负担。”现在,有了专业医师每周出诊,到学校来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病情判定,咨询员心中有底多了。“虽然是合作,主要还是医院在支持我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首都高校,北航方面对此次合作感到相当满意。
  表面看来,大学生自杀事件发生在校园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专业医疗机构就可以袖手旁观。校园和医院之间的协作,可以为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搭建起生命的绿色通道。更多的互动行动也在陆续开展。记者从北京回龙观医院了解到,该院的专家本月还将走进首都10多所高校进行巡回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大学生在成长中容易出现并造成精神心理障碍、心理危机的各种常见问题及其成因和科学的应对方法。院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高校教职员工及大学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包括预防自杀在内的精神心理疾病识别及预防的宣教,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和抵御心理危机的自觉意识。
  专业医疗机构主动参与的姿态和真正走进校园的实际行动,无疑对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