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百家论坛
心理创伤更加需要及时地救治

  新民晚报   

  “6·1”长江沉船事件过后,心理创伤更需要及时地救治。研究发现,灾难发生以后,亲历者、救援者往往会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进而出现特殊的生理与心理变化,比如呼吸与心跳加快,血压和体温升高等;其次是心理上的改变:经历了灾难的惨烈景象,遭遇亲朋丧失之痛,普遍存在悲伤、愤怒、愧疚、无助、自责和恐惧等强烈的情绪反应。

  在灾难发生以后,有效的心理救援可以帮助生者获得生理和心理上的安全感,缓解乃至稳定由灾难引发的强烈的恐惧、震惊或悲伤的情绪,恢复心理的平衡状态,让其重新获得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减少长期痛苦的可能性。心理创伤的修复往往是一项十分复杂和艰巨的工作,需要爱心、细心、耐心和时间来一步步救援。
  
  在实施心理救援的过程中,我们应当通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来进行最有效的救助。
  
  1. 无言的陪伴。在灾难之后,这是心理救援应当做的第一件事。因为每一个亲历者都会产生强烈恐惧的心理,此时说一些安慰的话并不是最好的做法,这只会让他们觉得无法真正被理解。而真正有效的则是你的存在与陪伴。
  
  2. 无条件的倾听。让灾难亲历者一吐为快,这是心理救援一个看似简单、实则最为重要的步骤。只有鼓励他们说出心里话,像倒垃圾一样把内心深处的负性感受、想法不加掩饰地表达出来,才能引导他们不断走向积极的方面。但是千万不要逼着他们叙述创伤过程,要尊重他们的感受。
  
  3. 无限的关怀。当事人在灾难过后往往特别渴望关怀和理解,有时一杯温水抑或一个关爱的动作或许胜过千言万语,手中感觉热水的温暖以及亲眼看着你关怀的动作,这才是他们最需要的。
  
  4. 无条件的接纳。对于哭诉者,最错误的做法是叫他们不要难过,不要哭泣,相反这时最正确的处理方法就是给他一张面巾纸,这样他就会感觉自己被你接纳,终于有人可以让他大哭一场了,于是心中的伤痛便可以得以疏解。此时还应当告诉他,哭泣、悲伤与内疚等都是人在痛苦时的一种很自然的情感表现,这并不是软弱,而是完全正常的。也让他们学会接纳自己,意识到灾难并不是自己的错,慢慢从内疚中解脱出来。

(作者:刘文娟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心理科)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