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百家论坛
春季如何预防心理“感冒”

 丽水日报   

  春季不仅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心理感冒”的高发期。心理感冒,常由于外界环境、气候以及人际关系的变化而发病。当遇上这种特殊的“感冒”,大家也不可忽视它。本期,我们就邀请丽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专家曾长佑医师谈谈春季如何预防心理“感冒”。

  记者:心理“感冒”常见的表现主要有哪些?

  曾长佑:心理感冒是一种常见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

  常见的表现主要有:总感到情绪低沉,闷闷不乐;思维和反应比平时慢半拍;遇到事情常常自责、内疚,埋怨自己把事情搞糟了;容易疲倦、不愿活动;心中有莫名其妙的烦恼;工作效率下降,注意力容易分散;特别容易受惊,也容易感伤,感情脆弱;抱怨身体各处疼痛,但又查不出问题;没有食欲或者依靠暴饮暴食来对抗情绪的不适;不再注意自己的仪表,邋邋遢遢等。

  心理“感冒”的早期症状表现比较轻微或不太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直到情况严重甚至发生意外时,人们才开始警觉,但为时已晚,所以及时识别自身的心理问题,承认它并积极进行调节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为何在春季容易患心理“感冒”?

  曾长佑:医疗气象学研究表明,一年四季中,气温、气压、气流和气湿等气象要素最为变化无常的就是春季。这种变化无常的气象要素容易扰乱人们的生理功能,特别是精神病人的防变能力差,所以在遇到忽高忽低的刺激时,容易导致机体平衡失调,加剧心理机能紊乱而使精神疾病复发。

  同时,春天的日照气温变化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加上渐渐暖和的天气,使得人的代谢进入旺盛期,这也容易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的活动发生变化,让春季成为精神疾病的高发期。

  记者:如何在春季预防心理“感冒”?

  曾长佑:春季预防心理“感冒”应该坚持多晒太阳、多运动、多聊天的原则。

  记者:具体有哪些措施?

  曾长佑:比如在好天气多参加一些郊外活动,晒晒太阳;郁闷、忧愁的时候,多找朋友聊天,将困惑的事情倾诉出来;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会接受现实,以宽容、平静的心态对待每一天;凡事追求完美的人可适当降低期望值,在制定了目标之后,可以将大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再逐一实现;一旦出现负面情绪,不必恐慌,可通过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转移不良情绪,或到户外运动等解压方式放松心情。不要让浮躁、乏力、心绪不宁这些症状长时间持续,必要时应尽早看医生;对于曾经患过精神类疾病的病人,在春季,即使不发病也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要严格按照医嘱坚持用药,切莫自行减药、停药。此外,要避免过度劳累或精神刺激。当出现情绪不好、失眠、烦躁等异常状况,应尽早到医院复诊。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