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百家论坛
宅”在心里 更不利于健康

  大河健康报   王琳

  时下流行一句话“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看手机”。微博、微信几乎捆绑了所有人,在大街上、饭店里、候机楼、商场中,随处可见低头看手机的人。

  春节长假即将开始。过去,我们总在节假日提醒不要因熬夜和大吃大喝导致节日病。现在,心理医生提醒那些低头狂刷微信的亲们,这种“宅”在心里的状况比“宅”在家里更可怕。

  此情此景你是否熟悉

  商场里,一4岁小宝宝拉着一位年轻男子的衣角,仰着小脸一直在叫“爸爸、爸爸”,男子心不在焉地答应着,眼睛却一直停留在手机上。得不到爸爸回应的孩子,松开小手,独自跑进旁边的面包店。

  “先生,你家小孩跑了,要被坏人拐走怎么办?”听到旁边女士的提醒,这位父亲才抬起头,发现一直在身边的孩子已跑远了。

  商场休息椅上,一位年轻的妈妈一手抱着宝宝,另一只手却一直在划拉着手机屏,还时不时地对着手机语音聊天。小宝宝连续打了几个喷嚏,鼻涕都流到了嘴里,妈妈竟然没有一点儿反应。

  饭桌上,全家老少围坐一起,只见大人孩子都拿出手机低头看着,惹得家中老人心情不愉快,团圆饭的热闹氛围荡然无存。

  这些场景也许每个人都曾经遇到过,而如今,低头族已经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很多老年人也加入其中,沉浸在微信世界中不能自拔,对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危害极大。

  对自身心理影响:

  冲动控制障碍

  空军总医院心理科医生郭琳就此现象谈道,手机在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大部分人的生活被手机捆绑,低头族随处可见,更有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虚拟社交依赖症”,这是冲动控制障碍的一种表现,是在强烈欲望驱使下,难以自我控制而出现某些行为的心理障碍,表现为焦虑、冲动、紧张、坐立不安等。有些人有事没事机不离手,不停刷屏,甚至在睡前还控制不住翻看手机,造成睡眠紊乱,继而引发精神疲惫,情绪不稳定,注意力、记忆力下降,做事效率差。

  沉浸在内心世界,

  对亲人造成感情伤害

  低头族一般注意力不集中,往往只注意到手机上的某些内容,这样很容易忽视周围的人和事物,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如摔伤、撞伤等。此外,它所带来的人际伤害更值得注意。

  这种情况尤其在年轻父母身上体现明显。低头族家长对孩子的漠视,会让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变低,对孩子是一种伤害;低头族沉浸在内心世界里,疏于和父母同事交谈,有的夫妻之间也很少说话,导致沟通缺失,出现感情破裂;还有的忙于网络交往,不善于甚至忽略了与同事的协作沟通,导致工作中失误连连。

  专家建议:

  抬起头,走出心门

  专家提醒,低头族玩手机、平板电脑一次不要超过10分钟,眼睛出现干涩、视力模糊、酸痛等症状便是使用过度,让眼睛多看看远方,放松睫状肌。春节假期,亲朋相聚,要把宅在心里的自己解放出来,放下手机,抬起头,走出大门,去充分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生活。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